東吉嶼列保留區 核廢料止步

台電將澎湖望安東吉嶼列入三個公告核廢料潛在場址之一,澎湖縣政府使出反制措施,昨日公告東吉嶼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,阻斷台電核廢料前進東吉之路,不過縣長王乾發表示兩者間並無關聯;縣農漁局長鄭明源建議馬政府乾脆與中國簽約,將核廢料送往中國處理。

核廢料爭議不只在澎湖發酵,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也通過立委高金素梅臨時提案,要求經濟部撤銷將台東縣達仁鄉、屏東縣牡丹鄉、澎湖縣望安鄉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。
澎湖縣府日前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,前往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預定地會勘,並決議公告頭巾、鐵砧、西吉嶼、東吉嶼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,其中頭巾、鐵砧為無人島,西吉嶼雖然已遷村,但仍有部分私人土地,因此以公有土地為主;至於最矚目的東吉嶼,則將公有土地劃分四個區段,避開人口聚落區。

由於東吉嶼甫被台電公布列入核廢料潛在場址之一,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,不得進行任何人為破壞,因此公告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時機過於巧合,引發外界聯想;農漁局長鄭明源表示,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必須經過行政程序,先前分別前往東吉嶼、望安鄉及高雄東吉啟明宮進行說明會,並印製說帖,同時邀集專家學者審議,耗時約一年。
縣長王乾發呼應鄭的說法,縣府繼六個地質公園後,又完成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公告,未來將持續推動澎湖自然景觀保護,並非現在才進行,與台電公告核廢料潛在場址無關;鄭明源也建議馬政府,台灣地狹人稠不適合放置核廢料,何不乾脆與中國簽約,將核廢料送往中國處理安置。
立委高金素梅昨在立院質疑,經濟部在八月二十九日公告,選定台東縣達仁鄉、屏東縣牡丹鄉、澎湖縣望安鄉為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,還企圖用五十億元的地方回饋金,影響地方的公投結果,這已涉嫌行賄。再者,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的時間早於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」,官方決定在原住民生活領域設立核廢料場,有尊重過原住民意見嗎?
對此,台電公司表示,說是賄賂太嚴重了,五十億元只是對地方上的犧牲所給予的回饋。
【新聞摘自:】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、曾韋禎、曾慧雯/綜合報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