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質公園 林俊全建議先從地方開始--澎湖時報/ 2008/09/10 12:00:00


 (記者蘇文章報導)中國地理學會接受交通部觀光局委託,昨日在澎管處視聽館舉辦「推動地質公園研討會」。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建議,在澎湖玄武岩成為世界遺產之前,地質公園的設置可以先從地方開始。
 昨天舉行的「推動地質公園研討會」,承辦單位特別邀請英國專家Prof.Bernard
Smith和台大地理系林俊全教授現身說法,介紹有關地質公園的推動工作與現況。
 Prof.Bernard Smith表示,澎湖小門、大?葉、小白沙、吉貝、雞善嶼、錠鉤嶼、桶盤等獨特地景地貌,確實具有世界級水準,也遠比想像中來的壯觀奇特,原則上有足夠的條件可以列入世界遺產名冊。
 而成立地質公園的主要目的,是為了達成環境保護與增進區域社經發展,以求永續發展。地質公園將藉由提升大眾對地球遺產價值的認知,增進人們對地殼與環境承載力的認識,促使人們能更明智地使用地球資源,進而達到人與地之間的和諧關係。
 只不過礙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,澎湖地質要成為國際級地質公園,甚至成為世界遺產之一,還有待努力。
 林俊全認為,雖然有國際上的關係必須突破,不過可以先建立一個台灣版的地質公園,澎湖就是非常適合的地方,如北愛爾蘭的世界地景遺產,吉里特島、紐芬蘭島嶼等,都有成功的經驗。
 他建議要推動地方版的地質公園,可以先成立「澎湖地質公園」發展委員會,結合地景地形、地質和景觀規劃人才、政府、社區、民間團體和在地人意見,規劃出符合在地人需求的地質公園。
 同時建立地質景點資料庫,編印教材和解說手冊,製作多媒體影片和宣導品,並建置網頁提高「澎湖地質公園」的知名度。
 縣政府可以針對轄區內特殊景觀,依據「地方制度法」相關規定設置「地質公園」和經營管理。對中央政府的期待和努力則是爭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、交通部觀光局、內政部營建署、教育部、文建會和國科會對澎湖「地質公園」相關計畫的經費補助與支持。
 目前澎湖縣政府已在奎璧山及桶盤嶼設置「澎湖玄武岩地質公園入口意象」,就是成功的第一步,踏出第一步後,可以繼續辦理國際研討會、地景保育計畫、玄武岩地景風景區相關計畫、城鄉新風貌地景公園發展計畫、地理資訊系統及資料庫建置相關研究計畫和文化古蹟、地質地形研究調查計畫等。
 特別是藉由國際研討會,提高澎湖地景在國際的知名度,此為爭取聯合國地質標章的最佳機會,一旦確認了「澎湖地質公園」的藍圖和期程,相信澎湖的玄武岩地質,將逐步躍上國際舞台。
記者:蘇文章報導 / 2008/09/10 12:00: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