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設立戶外生態試驗園區==澎湖時報 / 2008/10/26 12:00:00


 (記者宋國正報導)有古代活水化石之稱的「鱟」,因棲息地大幅縮小,族群數目也逐年銳減,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特別發出警訊,在青溪灣保護區設立全國首座「鱟」戶外生態試驗園區,結合生物科技,提煉「鱟」血液試劑,由於美國太空總署火星生物研究計劃也必須仰賴「鱟」生物試劑檢間,價格高達每公斤台幣50萬元,成為本縣邁向生物科技島的圍夢之地。
 有鐵甲武士、鴛鴦魚、古代活化石之稱的「鱟」,喜棲在泥質沙灘,原本在澎湖潮間帶常見,但因錯誤的防波堤政策,水泥森林阻斷海沙路徑,導致沙灘成了礫灘,棲地大幅縮小,族群數目銳減,澎湖海洋生沕研究中心早已注意警訊,著手進行「鱟」繁育計劃,目前已成功突破繁養技術,培育出六齡「鱟」(脫殼一次為齡)。
 受到繁養技術突破邀勵,主任蔡萬生表示,擇定擁有沙灘的青灣保護區,設立首座「鱟」戶外生態試驗園區,希望復自然生態,朝向繁育千隻鱟為目標,同時每隻鱟都植入晶片,方便成長及採血記錄,但因成年公鱟需時13年、母鱟則要14年(換算約為28齡),因戹蔡萬生戲稱此為長期抗戰的「夢」。
 鱟因血液特殊,不像其他動物都是帶鐵、呈現紅色,而是帶銅、呈現藍色,過到類毒素有交結現象,可廣泛使用在葡萄糖、生理食鹽水細菌檢驗上。美國太空總署火星生物研究計劃也必須仰賴鱟生物試劑檢驗,所以澎湖生物研究中心與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合作,研發鱟血液試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