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魯曼提醒年輕人 勿自我設限

更新日期:2009/05/15 20:01 楊舒婷

【記者楊舒婷報導】「不要用薪水衡量自己的價值。」「要保持彈性、不要自我設限。」經濟大師克魯曼訪台的第二天,在全球經濟尚未復甦前給所有年輕人寶貴建議,並針對人文學科學子給予建言。

「2009國際經濟金融論壇」第二日,克魯曼與台灣青年對話,主題放在面對當前全球經濟情勢,青年如何因應未來挑戰。克魯曼表示,經濟何時會復甦是未知數,現在對青年人而言「是困難且很糟的起步」,工作機會和個人能力可能完全無關。

他甚至開玩笑的說,在美國教書時,他只提供大二生意見,「因為大三、大四生已面臨經濟危機風暴,來不及了!」

然而,經濟越是不景氣,青年人面對未來,就更應回歸本質面。克魯曼認為,應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,拓展自身視野,增加深度與廣度。此外,政府也應投資年輕人,「因為第一份工作的體驗是很重要的!」克魯曼更舉志願服務為例,如美國Peace Corps提供微薄薪資、鼓勵年輕人赴海外服務,一邊累積工作經驗也能賺取薪資。

「不要因為自己大學主修什麼科系,就自我設限,」克魯曼提醒。他以友人經驗為例,即便是英語博士也能教授能源、科技趨勢方面的知識。他強調,雖然工作薪水高是好事,但別成為物質條件的俘虜。

就讀人文學科的台師大英語系學生劉俐珊提問時,則希望克魯曼針對人文學科背景學生,提供面對這波經濟衰退局勢的因應之道,她打趣形容:「我們常感覺自己站錯邊」另一位台大農經系孟祥蓉則發問質疑,修習經濟學科的青年該如何面對理論與現實局勢之間的落差。

克魯曼回應說,人文學科基本上重視的是分析的過程與思辨能力,而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;「就算學了所有理論模組,還是要回到社會、觀察這世界的模樣」克魯曼說道。

他再以經濟系為例,縱使是經濟學士,也應該要再學習數學、科技方面等知識,增進自己觀察、分析的深度與能力。「然後務必向歷史學習,了解這世界發生什麼事情」克魯曼強調。

有趣的是,克魯曼似乎對商學院體系不以為然。他先表示,社會需要商學院的人,但隨即又補充,不曉得商學院的定位與內涵,「商學院教授的知識有問題」他進一步說,「治理公司該怎麼教?等到學生自己經營公司,又是另一局勢了;即使是個案教學,研讀的也是已發生的事情。」要經營產業,克魯曼強調:「不可能只單靠商院知識,也需必備相關產業知識。」

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則認為,想出類拔萃,就必須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。他提醒年輕人:「人文學科學生更應把握機會、掌握優勢,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。」

開發金控執行副總經理暨投資長楊文鈞,也提供自己與年輕人工作時的觀察所得。他認為,從長遠來看,社會優秀人常擁有三大特質:對工作保有熱情、設定清楚的工作目標、具體實踐行動方案。

他表示,成功與否,和主修科系、念的學院或大學沒關係,真正重要是了解自己的興趣、喜愛自己的工作,並懂得觀察情勢、辨別問題,具有思辨、分析的能力。

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肯定楊文鈞的意見,提醒年輕人不要人云亦云;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作得好。

「20幾歲的光陰很快就過去」,楊文鈞提醒年輕人,要趁早設定目標、行動方案,縱使因社會情勢變化而有所調整,也能堅定地走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