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建築示範屋 年底在景美完工

更新日期:2009/05/01 07:55 林永富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501/115/1irjq.html

【記者林永富報導】內政部為了讓民眾了解綠建築,已經在景美興建一座綠建築示範屋,預定年底就可完工,全部三層樓150坪,成本大約1300萬元左右,全部朝向「零碳屋」努力。

楊錦懷指出,內政部這棟示範屋,屋頂是使用光電玻璃,既可隔熱又可發電,地底3.5公尺的地方則埋設地中管,讓熱空氣經由地中管冷卻之後,再引入屋內變成涼空氣,連冷氣都不必開了。

至於台灣是否有綠建築標章的建築代表作?台灣綠建築協會副理事長鄭期霖指出,台北市的北投圖書館屬於「鑽石級」(最頂級),另外,台積電新竹正在興建的廠房,也是鑽石級。

他說,如果綠建築與週遭環境一起,多棟串連,更能發揮節能減碳效果。楊錦懷解釋說,像台積電願意興建鑽石級綠建築,是經過詳細成本評估,認為20年下來可節省成本效益大於興建成本,所以願意投入興建,可見評估綠建築長久的成本,其實是有利的。

楊錦懷在台灣藝術台「2100醒報現場」節目中,接受主持人林意玲訪問時表示,綠建築有九項指標,包含:生物多樣化、綠化、基地保水、日常節能、二氧化碳減量、廢棄物減量、水資源、污水與垃圾改善及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。

他說,只要符合其中的三項以上就可以申請綠建築標章,但要先申請候選標章,達到標準才可以申請正式標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